(為保護當事者,以下人物皆以代號表示。)



其實有一部分的人,很希望這件事情低調的解決。畢竟不名譽,不是一件值得公開的事情。但是,個人覺得,有不同的意見,才是現代名主的開端,我們要見證的,是我們對於正義的偏執,而不是一味的相信那些講話比較大聲,比較會動用權力的人。

  所以可能要抱歉了。不管是一些我愛或我不愛的人。
  六月九號。我們拿到夢寐以求的畢業紀念冊,那份畢冊是G同學和Z同學努力做的。之前我們有看過他們完成的稿子,裡面的介紹詞很有趣、很好笑,我把那些介紹詞看作是他們兩位同學給我們的畢業禮物。大家都很興奮,沒有人有異議。當然,L同學也很開心。

  但是六月十號,畢業典禮當天,L同學的家長卻怒氣沖沖的帶著記者進到校園。L的媽媽抗議說他兒子的介紹詞寫的不入流,要兩位畢冊小組的同學連同導師道歉。

  於是導師哭了。在畢業典禮當天,不是因為同學們感謝她,不是因為同學們離開她,不是因為同學們捨不得她,而是因為同學要告她。(註:不確定是否具有法律責任)

  畢業典禮應該要是一個感謝老師以及祝福即將分離的同學們的場合。但卻變了樣。那位L同學,在學測推甄中的面試和備審,都有受到導師無微不至的照顧,對 此,其他的人都心懷感激。除了升學,在平常授課方面,導師的教導也很用心,她不只是敎我們課業,她甚至每週插一盆花給我們欣賞,並且藉由花語教導我們及勉 勵我們。「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」,導師做到了,但學生又做了什麼呢?

  L同學的介紹詞是「……畢旅時把Z同學的手機放在口袋,卻被同學連人帶機丟到海裡,手機壞,做人也失敗。」就因為後面五個字,引起了那麼大的風波。其 實,誰會覺得L做人失敗呢?之前,他在我們眼中,不過是個比較憨直,反應比較慢的同學。以前,班上和樂融融,他憨直的可愛,反應慢的幽默。現在呢?他的憨 直不敢叫他媽緩一緩情緒,他反應慢到等記者到了學校才發現事情大條。現在,他真的失敗了嗎?其實所有的錯誤都是自己一步一步的、而且不自覺的踏入。

  當天,在畢業生獻花的時候,導師手上還沒來得及拿到十一朵黃玫瑰,就皺著眉頭,然後匆忙的走到禮堂出口。我很清楚的聽到,導師那一聲沉悶的嘆息。

  我們班的人都站在椅子上,但卻是背對著講台,一致的望著禮堂出口。我們尷尬著。出去了,不能做什麼,只會把氣氛越搞越僵,留著,卻什麼都沒有辦法做。我們很難過,到了這種時刻,我們卻連怎麼處裡都不知道。

  導師哭了。雖然導師一向都是掛著笑臉,就算是罵人也一定要笑笑的。但是導師哭了。

  她真的很難過。

  當天下午,畢典結束了以後,我碰到了L同學。「你要不要去跟導師道歉?」我問他,當時我很生氣,因為導師哭了。「可是是導師跟我道歉耶。」他莞爾。
  在我看來,那個笑容,好像是說自己勝利了。那個笑容,好像根本不知道犯了什麼錯誤。那個笑容,好像還再洋洋得意。他反應慢?

  「你以為導師跟你道歉你就是對的嗎?」我更生氣了,因為他的個性。

  記者大哥是個好人,他勸家長冷靜一點,那不過是個學生間的玩笑。所以最後,是以和解解決。方法是,以四天為限,要全體畢業生,將印有那段話的那一頁撕 下來,交回學校。然後呢,我們不知道。我們不知道我們空白的那一頁要怎麼辦,也不知道他們會怎麼處理。我們只希望他媽的氣消了?

  這就是他們和解的誠意。

  其實還有另外一段故事。那時是6月9號,L的媽媽怒氣沖沖的打電話到學校來,那時是第一次要求畢冊小組和導師道歉。導師知道後馬上叫G同學到辦公室, 導師先釋出了誠意,道了歉。然後是G,他也道了歉。然後電話就應聲聲的被掛斷了。隔天,帶了記者來到學校。這就是他們的誠意。(註,雖然我們也不知道為什 麼他能先拿到畢冊)

  在眾人的遊說後,她同意和解。卻又傳出要找議員出面,要求畢冊小組登報道歉的傳聞。因為她有脾氣,她的小孩受了委屈。因為她有人脈,所以有人出頭。因為她強勢,所以我們不能有脾氣。因為我們有錯,所以我們願打願唉。這就是他們和解的誠意。

  因為我們做錯了事情,雖然這件事情連L自己都很開心。所以我們要道歉,我們全體要把畢冊的那一頁撕下交回學校,然後L很開心。我們畢業了確還要回學校就為了這一件鬧劇,L很開心。導師那一天哭了三、四次,L也很開心。
  他憨直,他反應慢。



但不可愛了。但不幽默了。









整件事情的過程,純粹是一個沒有新聞價值的篇幅,然而現在的家長確認為只要找媒體記者,他們就可以得到他們應得的,想要的。

這就是媒體給所有人的影響。



很可笑,但也令人措手不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k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